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花粉症一把鼻涕一把淚 好發艷陽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雪景是不可多得的美景,因此每年「五月雪」的桐花季及木棉花,滿地飄落的花絮,成為民眾賞花兼看「雪景」的一大享受。但許多民眾在賞花之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這可不是看到「雪景」太感動,而是花粉症作怪。

所謂花粉症就是因為花季期間花粉在空氣中的懸浮密度高,導致的過敏反應。通常好發於艷陽天,空氣乾燥與風速大的時候。

花粉症的典型症狀類似感冒,都是不斷打噴嚏、咳嗽、流淚,有些患者甚至會一天之內發作數次。部分患者甚至會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黃立心理事長指出,每個人的過敏因子不同,對於花粉過敏的人吸入花粉後,會誘發體內發炎反應,進而造成過敏,因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阻絕誘發因子,也就是避免接觸花粉。

此外,別以為花粉只有透過鼻腔吸入才會過敏。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就表示,花粉如果從口腔進入氣管,一樣會引起過敏反應。

所幸台灣罹患花粉症的患者並不多見。黃立心理事長表示,這是因為台灣植物多屬於透過昆蟲傳播花粉的「蟲媒花」,藉由風力傳播花粉的「風媒花」畢竟屬於少數。台灣主要的過敏來源仍以塵璊為大宗。

黃立心理事長建議,過敏患者要確實阻絕誘發因子,就能降低過敏反應。建議對花粉過敏的患者應儘量選擇空氣花粉含量較低時再外出活動,例如傍晚或下雨過後是個不錯的選擇,同時外出時也應做好口鼻防護。部分患者眼睛與皮膚也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因此眼鏡、長袖衣物也是可以考慮的隔絕措施。

對於因花粉過敏而引發氣喘,高尚志醫師建議,應盡速以抗發炎藥物或氣管擴張劑來治療,如果吸了幾次後仍覺得不舒服就應立即送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