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突遭鬼剃頭 自體免疫拉警報

圓形禿不僅會掉髮,也和患者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台北榮總提供
圓形禿不僅會掉髮,也和患者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台北榮總提供

【Upaper╱記者黃玉芳】

不少人出現圓形禿,不僅頭髮掉了一塊很惱人,台北榮總最近分析超過4000例圓形禿的個案,更發現圓形禿也是自體免疫疾病的警訊。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圓形禿指在短時間內突然出現圓形、約數公分大小的落髮,且頭皮顯得很光滑,俗稱「鬼剃頭」。由於不痛不癢,患者常很難自行察覺。圓形禿致病機轉不明,可能跟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精神壓力等有關,另外也知道自體免疫系統會攻擊頭髮的毛囊,引起掉髮。

若是10歲以下病人,容易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和紅斑性狼瘡,11歲至20歲的病人則較易伴隨乾癬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另外,60歲以上的病人,則容易合併有甲狀腺功能異常。

陳志強也說,雖然圓形禿多半會自行痊癒,但如果越小年紀發生,可能因為小孩免疫系統成熟度差,頭髮長回的情形越不佳,也容易復發。因此建議還是要就醫,並且可依照年齡,檢測是否有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