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延誤治療 40歲男子因病駝背如廁都會噴到臉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青壯男性,初期的下背痛往往被誤以為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圖/本報資料照片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青壯男性,初期的下背痛往往被誤以為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圖/本報資料照片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青壯男性,初期的下背痛往往被誤以為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一名年僅40出頭的男子年輕時延誤治療,漸漸地,脊椎韌帶與關節鈣化、脊椎沾黏變形,並逐漸駝背駝成迴紋針一般,無奈地向醫生說尿尿都會灑到臉,希望醫生幫幫他。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文展說明,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盛行率約千分之3到4,推估台灣有10到15萬名患者。患者體內長期慢性發炎,若不及時進行適當治療,原本一節節分開、有助彎腰、側彎的脊椎,可能一節節黏起來,導致行動受限、慢慢駝背,甚至無法行走。

棘手的是,這個疾病初期的下背痛、阿基里斯腱痛或其他關節疼痛,往往會被年輕人忽略,男性通常誤以為下背痛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平均延誤治療達5年之久,女性則因為常痛在周邊關節,如膝蓋、腳踝,更不易聯想到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疼痛與一般疼痛究竟有何不同?蔡文展說,一般疼痛通常會「越動越痛」,但僵直性脊椎炎這類的發炎性疾病卻是「不動才會痛」,這是因為不活動時,關節囊中的關節液就會慢慢累積,累積後會將關節囊撐開,敏感的關節囊被撐開後就容易讓人感到痛,而多多活動就像是按摩,不會讓關節囊撐得那麼大,因此能降低疼痛感。

如果下背部、阿基里斯腱或其他關節有上述「不動才會痛」的症狀,特別在睡醒時更痛,就要高度懷疑罹病,盡早至免疫風濕科檢查。

蔡文展也提醒患者,傳統藥物多是非類固醇性消炎劑,能降低發炎效果,但有部分病人發炎情況嚴重到這些藥物無法抑制,為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建議用藥半年後檢視看看,如果疼痛或疲倦狀況沒有改善、行動漸漸受限,就應考慮改採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能將患者體內的發炎性細胞激素當作標靶去打、中和其傷害性,延緩惡化的效果比傳統藥物好。

編輯推薦

僵直性脊椎炎 關節疼痛 下背痛 阿基里斯腱 風濕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