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性休克 8成是藥物引發

過敏性休克有致死風險,長庚醫療團隊近期研究發現,藥物引發過敏性休克的比率占八成,以「不明藥品」為最大宗,其次為抗生素、消炎止痛藥。

另外,10歲以下及70歲以上的族群,是食物過敏性休克發生率最高族群,該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休克(SHOCK)」。

長庚醫療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蒐集2005年到2012年,總計2219名過敏性休克案例,發現因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僅占兩成,其餘八成都是藥物引起,男女發生率相當。

進一步分析食物及藥物引發過敏性休克案例,因食物過敏引起的過敏性休克者,幾乎都是10歲以下幼童及70歲以上長者;因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以50歲以上發生率為最高,集中在70歲到79歲。

最常見引發過敏性休克的藥品,大多都是「不明藥品」,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鐘文宏表示,許多患者習慣把藥品外包裝拆掉,服用時完全忘記是哪一款藥品,容易誤服可能造成過敏的藥物。

研究也分析,全台過敏性休克發生率,每年每百萬人口有12.71到13.23人,換算人數,等於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

鐘文宏表示,過敏性休克是嚴重過敏反應,常見的症狀是皮膚起水泡、紅腫、起疹子,也會出現惡心、嘔吐等情形,他也呼籲,別以為過去服藥沒問題,以後就不會過敏,體質隨年齡改變,即使過去從未有過敏反應,也不代表終生不會過敏。

林口長庚麻醉部主治醫師柳復兆提醒,有藥物、食物過敏經驗民眾,應該至大型醫院接受篩檢,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不管是就診或手術,主動告知醫師,此外,最好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一旦出現激烈過敏反應,立即打上一針,拯救自己生命。

過敏反應 休克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