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休克每年300人 8成藥物引起

醫師示範有過嚴重過敏症狀的民眾,一旦出現劇烈過敏反應時,如何注射自保。
醫師示範有過嚴重過敏症狀的民眾,一旦出現劇烈過敏反應時,如何注射自保。
記者李樹人/攝影

吃了幾顆花生、堅果,竟突然嘔吐、頭暈、舌頭咽喉異常腫脹、呼吸困難,失去意識,據統計,台灣每年約發生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八成是藥物引發,兩成為食物引起,須緊急就醫急救。醫師提醒,過敏體質者應少吃海鮮堅果。

為了解台灣過敏性休克案例嚴重度,林口長庚麻醉部利用健保局資料庫,分析2005年到2012年過敏性休克發生率及誘發原因,共收集到2219名過敏性休克住院個案,其中24人不幸死亡。

進一步分析造成過敏休克原因,主要以藥物為主、約占八成,包括常見的消炎止痛藥物、抗生素、顯影劑裡的佐劑等。

2成食物引起

食物占兩成,以堅果及海鮮居多,10歲以下、70歲以上為食物過敏性休克發生機率較高的兩大族群。

林口長庚一般麻醉科主任柳復兆指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極快,常見的異常生理症狀為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

臨床觀察,上述症狀可能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而過敏情形可延續到數小時之久,如未緊急送醫急救,恐有致命危險。

此外,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也可能發生在手術中。柳復兆舉例,一名20多歲男性因車禍導致臉部骨折,手術時全身麻醉,沒想到才五分鐘,心跳急速上升、血壓下降,緊急施打強心針血壓仍低到無法測出,呈現休克狀態,經急救、心肺復甦術,才保住一命。該病例經血液過敏測試,原來是對某種肌肉鬆弛劑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下次手術換了另一種肌肉鬆弛劑,手術順利。

柳復兆提醒,有過藥物、食物過敏經驗的民眾,應至大醫院接受篩檢,找出過敏原,且就診或手術時要主動告知醫師。他建議最好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一旦出現激烈過敏反應可立即打一針救命。

休克 過敏反應 堅果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