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堅果海鮮竟鬼門關前走一遭 過敏休克險要命

為了避免過敏性休克,醫師提醒曾藥物過敏民眾,在接受手術、麻醉、特殊藥物治療之前,應主動告知醫師,並將自己可能過敏的藥物拿給醫院檢驗,確認自己的過敏原。此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圖/長庚提供
為了避免過敏性休克,醫師提醒曾藥物過敏民眾,在接受手術、麻醉、特殊藥物治療之前,應主動告知醫師,並將自己可能過敏的藥物拿給醫院檢驗,確認自己的過敏原。此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圖/長庚提供

吃了幾顆花生、堅果,突然嘔吐、頭暈、舌頭咽喉異常腫脹、呼吸困難,失去意識。據統計,台灣每年約發生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2成為食物所引起,必須緊急就醫急救。醫師提醒,過敏體質者應少吃海鮮堅果。

為了解台灣過敏性休克案例嚴重度,林口長庚麻醉部利用健保局資料庫,分析台灣2005年到2012年過敏性休克發生率以及誘發原因,總共收集到2219位因過敏性休克住院的個案,其中24人不幸死亡,均為藥物所引起的過敏性休克。

進一步分析造成過敏休克原因,主要以藥物為主,約占8成,包括常見的消炎止痛藥物、抗生素、顯影劑裡的佐劑等。食物則占2成,以堅果及海鮮居多,10歲以下、70歲以上為食物過敏性休克發生機率較高的兩大族群。

林口長庚麻醉部主治醫師柳復兆指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極快,常見的異常生理症狀為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

臨床觀察,上述症狀可能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而過敏情形可延續到數小時之久,如未緊急送醫,給予急救,恐有致命的危險。

此外,藥物所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也可能發生在手術中,柳復兆指出,一名20歲男性因車禍導致臉部骨折,手術時全身麻醉,沒想到才5分鐘,心跳急速上升,血壓下降,緊急施打強心針,但血壓卻低到無法測量出來,呈現休克狀態。

經施以急救、心肺復甦術,才保住病人一命,經血液過敏測試,發現該患者對於某種肌肉鬆弛劑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下次手術,換了另一種肌肉鬆弛劑,手術順利。

柳復兆提醒,有過藥物、食物過敏經驗的民眾,應該至大型醫院接受篩檢,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不管是就診或手術,主動告知醫師,此外,最好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一旦出現激烈過敏反應,立即打上一針,拯救自己生命。

過敏反應 過敏體質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