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下背痛難眠?恐是僵直性脊椎炎

台東馬偕醫院醫師黃奕帆(右)指出,民眾如果有下背部疼痛,睡眠時因疼痛而輾轉難眠或起床後無法下床行走,就有可能患僵直性脊椎炎。
台東馬偕醫院醫師黃奕帆(右)指出,民眾如果有下背部疼痛,睡眠時因疼痛而輾轉難眠或起床後無法下床行走,就有可能患僵直性脊椎炎。
記者羅紹平/攝影

部分民眾睡醒時會發現下背疼痛或關節脹痛,醫師表示,有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但不少人跑錯科別誤到骨科求診,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延誤醫療,會影響生活與工作,只要及早發現,固定服藥,病情都可獲得良好控制。

台東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奕帆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婦女,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痛風最大不同是,前者出現在手指、手腕和腳趾等小關節,通常呈左右對稱,若未及早發現治療,會造成關節變形而失去生活能力;類風濕性關節炎常併發其他器官症狀,如眼睛乾澀、皮下腫塊、心血管疾病與肺纖維化等等問題。

黃奕帆說,年輕男性運動量大,常誤判僵直性脊椎炎為運動傷害而延遲就醫;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休息時,下背疼痛明顯,睡眠時因疼痛而輾轉難眠,長期脊椎發炎,會導致薦腸關節因發炎而融合,造成頸部、胸部與腰部活動能力下降,呈現脊椎僵直、駝背等狀態,若有症狀應及早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肺纖維化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