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被褥未洗就重用 男童全身癢又紅

台中市4歲男童因母親未妥於保存被褥,天涼重新拿出使用又未清新,導致罹患急性蕁麻疹,全身又癢又起疹。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台中市4歲男童因母親未妥於保存被褥,天涼重新拿出使用又未清新,導致罹患急性蕁麻疹,全身又癢又起疹。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天氣轉涼,去年的冬被厚衣拿出來用了嗎?台中市大里一位4歲黃姓男童最近皮膚又紅又癢,不僅上課時無法專心,晚上更難以入眠,身上一塊塊的風疹塊越抓越多、越抓越癢,就醫後才發現他罹患了急性蕁麻疹,原因可能和被褥拿出來使用卻未重新清新有關。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說,黃小弟皮膚紅癢又有風疹塊,是急性蕁麻疹全身性過敏的反應,而引發急性蕁麻疹過敏的原因,不僅只有蝦、蟹或不新鮮的海鮮、牛奶、芒果、雞蛋等食物,溫度冷熱、環境變化也都有可能會誘發。

她強調,最近雖有空汙問題,但空汙最直接影響的是呼吸道疾病,急性蕁麻疹過敏受環境改變影響是主因,因此她在詢問過男童母親最近使用的藥物、食物等和環境改變因素後,研判和被辱保存不當,重新拿出使用又未加清洗有關。

劉芳青說,因為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年紀愈小接觸過敏原時引起的過敏反應愈大;過敏症狀常見全身風疹塊、紅腫癢、眼狀腫脹、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血壓不穩、上呼吸道黏膜腫脹造成呼吸窘迫,甚至造成休克。

因此,孩童有過敏反應又持續哭鬧不安時,應立即就醫。若全身過敏症狀反覆發作併喘鳴聲或異位性皮膚炎,可以門診就醫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合併過敏體質。

她說,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已好轉,但一旦蕁麻疹曾發作,一個月內都有可能再誘發,因此,家長平時應注意環境清潔並讓幼兒適當運動及多食用新鮮蔬果,才能避免再次誘發。

編輯推薦

過敏反應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空汙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