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72小時全身大換血 「我所有的血漿是20個人的善心」

陳儀珊(右)在陳絜先(左)的鼓勵下,進行全身換血治療。
陳儀珊(右)在陳絜先(左)的鼓勵下,進行全身換血治療。
圖/陳儀珊提供

「我全身的血漿是靠20個人換來的!」開明商職美髮科老師陳儀珊罹患免疫疾病「重症肌無力」,必須透過大量置換血漿進行治療。換血過程中,看見自己被置換出來的血漿灰濛、混濁,輸入的血漿是那麼清澈,頓時感受到許多人的愛心在身體裡流動,激動萬分。

18歲第一次捐血 換來一片大瘀青

37歲的陳儀珊說,從小就害怕打針,更不用說捐血。18歲那年,想說送自己一份成年禮,與同學一同去捐血,卻不知是協助的醫護人員技術問題,還是體質關係,事後整個手臂大片瘀青,讓她以為自己被感染,母親更擔心地責怪她,從此陳儀珊再也沒捐過血。

陳儀珊去年罹患重症無肌力免疫性疾病,全身輸出的壞血漿都是混濁的。<br />圖/陳儀珊提供
陳儀珊去年罹患重症無肌力免疫性疾病,全身輸出的壞血漿都是混濁的。
圖/陳儀珊提供

有天醒來 我連蓮蓬頭都拿不了

去年,某日清晨醒來,她突然發現視力嚴重退化,自理能力也喪失,連洗澡的蓮蓬頭都拿不了,得靠家人幫忙。診斷結果是罹患重症肌無力,醫師建議她全身置換血漿來做治療。

全身換血漿 安全嗎?會感染嗎?

「當時聽到整個人抖了好大一下」,陳儀珊說,想像全身的血漿要被抽掉,換上新的血漿,害怕、恐懼湧上心頭;輸別人的血,安全嗎?會不會感染?後來想起10多年前認識在捐血中心工作的好友陳絜先,想先聽聽她專業的意見。

陳絜先回答:「既然這是醫師的意見,一定經過評估,應該可用這種方式治療。」陳絜先花了很長時間跟儀珊講解捐血、輸血和受血人的各種風險與優劣,終於說服。

陳儀珊去年罹患重症肌無力免疫性疾病,全身大換血,輸了20人的血漿。<br />圖/陳儀珊提供
陳儀珊去年罹患重症肌無力免疫性疾病,全身大換血,輸了20人的血漿。
圖/陳儀珊提供

連續三天大量輸血 醒來宛若新生

陳儀珊說,被推進手術室,接受換血漿的那一刻,心裡還是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這樣是否有效,又害怕感染,還好手術相當專業順利。

事後自己被移到加護病房,躺在床上看著一袋袋血漿送來,醫師在她大腿內側打入輸血管,連續三天大量輸血,「我醒來後突然覺得全身煥然一新」。

陳儀珊(中)從原本懼怕打針、輸血,到後來因生重病全身換血,如今成了最佳捐血推廣者。<br />圖/陳儀珊提供
陳儀珊(中)從原本懼怕打針、輸血,到後來因生重病全身換血,如今成了最佳捐血推廣者。
圖/陳儀珊提供

太多顧慮 差點錯過治療黃金期

「太多錯誤觀念,導致恐懼與害怕」,陳儀珊說,許多疾病與治療方式,因為以訛傳訛,造成許多錯誤觀念。因從小害怕打針,讓她差點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是陳絜先幫了最大的忙。

陳儀珊說,自己與陳絜先有段「新娘VS.新秘」的緣分,當初擔任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的陳絜先,結婚時找自己擔任新娘秘書,兩人因此認識;後來陳絜先介紹許多朋友請陳儀珊當新秘,兩人友誼因此越走越深。

陳儀珊(左)多年前擔任陳絜先(右)結婚時的新娘秘書,兩人結下緣分。<br />圖/陳儀珊提供
陳儀珊(左)多年前擔任陳絜先(右)結婚時的新娘秘書,兩人結下緣分。
圖/陳儀珊提供

等能夠捐血了 我也要回饋社會

現在陳儀珊病情穩定,每月回醫院複診,家人與朋友看到她的康復,都為她開心。陳儀珊說,現在只要看到路邊有捐血車停靠,就會想辦法找家人和朋友來捐血;不過,自己才進行大量輸血治療不久,還不能捐血,「等醫師說可以捐血後,一定要去捐血,來回報社會上熱心捐血的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