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夏日3種錯習慣 當心惹來秋冬過敏大爆發

醫生表示,進出冷氣房、愛吃冷飲、忽略清理塵(蹣)都會引發過敏。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生表示,進出冷氣房、愛吃冷飲、忽略清理塵(蹣)都會引發過敏。圖/本報資料照片

秋冬大過敏,當心是夏天不良習慣累積的後果。醫師今表示,進出冷氣房、愛吃冷飲、忽略清理塵(蹣),本就容易誘發過敏,加上夏天症狀較輕微,長期發炎不自知,讓秋冬過敏更嚴重。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今天表示,在季節交替、天氣特別冷的時候,過敏族群因上呼吸道易受刺激,就診人數最多,但其實秋冬過敏症狀加劇、頻率增加,有部分可能是夏天的錯誤行為累積而來。

陳欣湄指出,炎炎夏日很多人愛吃冰、吹冷氣,頻繁進出冷氣房,冷熱快速交替之下,容易造成刺激,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而且症狀比冬天更明顯。

不只如此,夏天滿身濕汗往床上、沙發上一躺,也可能養出塵(蹣)大軍,陳欣湄說,塵(蹣)喜歡濕、熱的環境,靠著吃人體皮脂分泌物或角質維生,一條棉被可棲息20萬至70萬隻塵(蹣),夏季高溫潮濕再加上人體流汗,更將導致棉被上塵(蹣)、黴菌等過敏原大量孳生,若維持與秋冬同樣的寢具清潔頻率,過敏症狀恐難斷絕。

陳欣湄強調,夏天過敏症狀通常較不明顯,患者可能僅出現鼻子癢、打噴嚏等輕微症狀,不至於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多數人會選擇忍一忍就過或放著不管,卻讓身體長期處於隱性發炎狀態,長期下來恐讓免疫系統傾向過度反應,過敏頻率、嚴重度都會增加。

陳欣湄建議,過敏民眾進出冷氣房時可帶件薄外套並戴個舒適的口罩,可調節口鼻溼度,降低過敏風險,另像是運動也可改善過敏,或是補充可預防過敏的益生菌,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從夏天開始抗過敏。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