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氣候潮濕悶熱 當心過敏大爆發!

健康醫療網

黴菌、花粉、空氣污染、塵蟎、貓毛、狗毛與蟑螂腳都是過敏原
黴菌、花粉、空氣污染、塵蟎、貓毛、狗毛與蟑螂腳都是過敏原

連續幾天豪大雨,室內室外都很潮濕,但是氣溫又持續飆高,很容易使得環境裡滋生黴菌,甚至塵蟎以及蟑螂等導致過敏疾病的過敏原,都容易在這種潮濕悶熱的環境裡生長;醫師提醒,有過敏疾病家族史者,可得要注意居家環境清潔衛生,積極去除過敏原,以免爆發過敏疾病。

父母有一人過敏 孩子就有50%機率過敏

具有過敏疾病家族史者,是導致孩子過敏體質的重要因子;研究顯示,若是父母有一人過敏,則孩子就會有50%的機率會過敏,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則孩子過敏的機率將會高達66%。尤其是過敏性鼻炎,根據統計,台灣的發生率大約為5-20%之間,每5人中就有1人有此疾病。

黴菌、花粉、空氣污染、塵蟎、貓毛、狗毛與蟑螂腳都是過敏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表示,最近氣候很潮濕,過敏性鼻炎病人比較容易發作,尤其是黴菌、花粉與空氣污染等,都是過敏性鼻炎病人的過敏原;所以,想要改善過敏,很重要的就是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而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則還有塵蟎、貓毛、狗毛與蟑螂腳。

出門戴口罩+家裡使用清淨機

謝宇翔醫師指出,若是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或是花粉多的季節,有過敏性鼻炎病人就盡量不要在這段時間出門,如果要出門就要戴口罩,家裡並應使用清淨機,而若是症狀嚴重,才需要服用抗過敏藥物,或是用噴鼻子的藥物治療,並不需要服用抗黴菌藥物。

勤清洗+多日曬+吸塵器

除了盡量減少外出,避免接觸空氣污染以及花粉等過敏原之外,對於居家環境的改善,也很重要。謝宇翔醫師指出,居家環境要勤清洗以及多日曬,若是想要去除塵蟎,也可以使用吸塵器;如果過敏發作很嚴重,頭暈眼花、打噴嚏與流鼻涕的症狀嚴重到無法上課或工作,就更要多管道進行清潔,積極去除過敏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 塵蟎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