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兩天沒排尿 竟是帶狀疱疹作怪

60多歲男性連續2天沒排尿,肚子感覺有飽足感,因外陰部疼痛、長出紅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帶狀疱疹,醫師指出,帶狀疱疹會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胸部、頭頸、腹部占3成,但也可能長在外陰部和眼周,提醒民眾注意。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帶狀疱疹病毒會經由飛沫、直接接觸傳染,與水痘屬相同病毒,當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身體免疫力降低,病毒就會活化增殖形成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節長出紅疹,並發展成水泡。

他解釋,即使曾經接種水痘疫苗,隨著年紀增長,抗體逐漸下降,免疫力差時仍可能受病毒侵襲而感染。也因為神經遍布全身,曾興隆說,帶狀疱疹會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在胸部、頭頸、腹部占3成,也長在外陰部和眼周,當病毒入侵到角膜引起水泡,會逐漸轉膿並結痂,嚴重恐失明;或外陰部出現紅疹、水泡時恐破壞到內部神經,影響肌肉組織反應,又因疼痛轉移排便、排尿的欲望。

帶狀疱疹好發60到70歲,但曾興隆說,年輕、中壯年也可能因壓力大,精神緊張使得免疫系統低下,如學生熬夜或上班族加班、作息不正常等,提醒預防帶狀疱疹,日常生活飲食均衡、充足睡眠不熬夜、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

目前治療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縮短病程,再配合藥膏防止水泡破裂引起感染。帶狀疱疹剛發病時,會出現不持續,但經常會發生的單側疼痛,如左腰或左胸等,後續便會長出疹子,變成水泡,投藥時機在長出疹子之前,能降低「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

水泡 皰疹 紅疹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