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關節炎別亂補 小心免疫系統變叛軍

冬季是關節炎好發季節。
冬季是關節炎好發季節。
聯合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趁冬天進補,但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表示,冬季是關節炎好發季節,不少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症狀加重,若不當進補,會讓免疫戰隊變叛軍,愈補愈糟。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身體組織引起長期、慢性發炎,常侵犯身體的小關節,且會有早晨僵硬疼痛症狀。有別於其他關節炎是愈動愈痛,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愈不活動愈腫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盛行率約0.4%-1%,約有12萬人患病,尤其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女性,一旦發病就需要長期接受治療。

邱瑩明說,關節炎患者在冬天時特別容易感覺不舒服,因天冷,肢體更容易感覺僵硬、疼痛。尤其不少人冬天習慣吃點中藥、補湯進補,近日臨床觀察,因進補導致關節發炎的患者增加1到2成。

進補讓關節炎狀況加重,邱瑩明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是因自體免疫系統錯亂,攻擊身體組織導致發炎,並不是免疫力不夠,如果又吃、喝補品,只會讓免疫大軍更強大,本來應該保護身體,卻變成叛軍,讓關節腫、痛狀況更厲害。

邱瑩明說,有些患者容易聽到別人說吃什麼好,就會跟著吃,或者是嘗試偏方止痛,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A吃了有效,對B不一定有用,延誤治療只會讓狀況更嚴重。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邱瑩明表示,這是體質上的問題,就像過敏、三高等患者,需長期用藥控制,目的不是為了提升免疫力,而是讓免疫系統變得「頭腦清楚一點」,不要自己打自己,可以正確辨識狀況。

不過, 邱瑩明說,有些患者用藥習慣不好,自認關節不痛就不吃藥,等痛了才吃。但每次發作對骨頭都是持續破壞,發作幾次後,骨頭破壞累積會愈來愈嚴重且是不可逆,正確的治療應該是減少發作次數。

邱瑩明表示,除了用藥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建議吃補,可多吃有豐富omega-3的魚類,因omega-3有天然抗發炎的效果,雖不能取代藥物,但可以輔助。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