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體內免疫風暴 紅斑性狼瘡病人飲食要注意...

健康醫療網

紅斑性狼瘡病人飲食應清淡,宜蒸煮,不要大火炒,也不宜吃烤炸、光敏感食物、進補、辛香料。
紅斑性狼瘡病人飲食應清淡,宜蒸煮,不要大火炒,也不宜吃烤炸、光敏感食物、進補、辛香料。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工業化過程和文明演進的結果,使得自體免疫疾病越來越多,這與生活型態和毒物累積有很大關係。中醫師指出,以前的環境不複雜,主要是傳染或流行疾病。現代人生活型態很容易讓人免疫失調,主要因為作息混亂、飲食及生活環境污染,再加上電磁波的問題;所以,紅斑性狼瘡病人在生活形態與飲食上,就該有規律與禁忌,以免誘發疾病,使病況更加嚴重。

西醫:體內有免疫風暴 中醫:陰虛陽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楊政道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現代醫學分類,其病因是體內有免疫風暴,而體內有免疫風暴,則是中醫所謂的陰虛陽亢;而在以前也有此疾病,但是因為所呈現的症狀比較片段,來就醫時並不會一次看到所有的症狀,很多症狀都是慢慢才出現,至於中藥治療主要是會將陽亢的部份平和下來,使免疫功能可以平穩。

飲食禁忌:光敏感食物+進補+辛香料

除了用藥治療之外,紅斑性狼瘡病人飲食也有所禁忌;楊政道醫師提醒,最要注意是光敏感食物,例如芽菜類苜蓿芽不可以生吃,芹菜也不宜吃;此外,由於病人身體會有悶燒的情況,凡是冬天要進補的羊肉爐、薑母鴨都不適合,以及食材料理常用的辛香料胡椒、辣椒、蒜頭這類也不適合吃,應以清淡為原則,宜蒸的、煮的,不要大火炒或是烤炸。

保健食品火上加油不可碰

此外,時下食用保健食品很盛行,但是對於紅斑性狼瘡病人而言,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都不可以碰;楊政道醫師說,保健食品都是火上加油,吃保健食品會使免疫更亢奮,可能會使身體失衡,造成免疫功能混亂。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紅斑性狼瘡 光敏感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