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跨中心全人照護 類風濕患喜獲重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手指關節變形,幾乎無法拿筷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手指關節變形,幾乎無法拿筷子。
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徐姓婦人類風濕性關節炎手指關節變形,10年前改拿湯匙進食。不過,最困擾她的是雙腳變形,走路像企鵝,每次出門總是引人側目。經過彰化基督教醫院跨中心全人照護診治一年多,走路姿勢較正常,有力氣拿筷子,她說:「能夾菜吃,真好。」

手腳嚴重變形 行動困難

彰化基督教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表示,嚴重複雜的類風濕病情往往長期跨科照護,徐婦是典型個案。彰基跨中心全人照護團隊運作約兩年,收治數十名複雜案例,期待透過健全的照護模式,讓類風濕病患在最適當時機得到最適當治療。

53歲的徐婦家住偏鄉,和丈夫靠資源回收養活一家五口,經濟拮据。20年來她對病痛與後遺症能忍就忍,不只手、腳變形,發炎指數還居高不下,跟別的病患很不一樣。

長期發炎,讓她的十指、右手腕、雙膝、右腳掌都變形,走路姿勢奇怪又緩慢,她盡量不出門。疾病也影響食欲,身高148公分的她僅30公斤。

收治這樣「急性發炎、慢性變形」,病況複雜且嚴重的病人,彰基啟動跨中心全人照護。首先由風濕病中心開給口服藥,服用半年改善關節疼痛症狀;接著使用生物製劑控制發炎,紅血球沉降速率從126逐漸下降(正常值低於20)。治療一年徐婦病情穩定,轉介關節重建中心。

抓對手術時機 重建關節

關節重建中心醫師檢查,她的左髖骨變形、右腳掌右翻跛行、雙膝幾乎不能蹲下、右手腕內翻、雙手手肘無法打直、十指扭曲變形,情況很糟。經評估後,先換置左髖骨關節,以防她行動不便,萬一跌倒造成髖骨骨折,將使病情雪上加霜。

「手術時機要對。」邱瑩明說,有些藥物會降低病人免疫力,風濕病中心和關節重建中心的醫師討論後,先調整藥劑用量,在患者的病情穩定、抵抗力還不錯的時候開刀。

進行防跌衛教 避免骨折

跌倒防治中心在徐婦治療期間介入衛教,了解生活習慣和居家環境。問起過去如何預防跌倒,病患答稱「沒有,跌倒就爬起來。」醫護人員提醒,關節變形加上骨質疏鬆,跌倒容易骨折。

徐婦聽從跌倒防治中心醫護人員的建議,床頭和浴室門口安裝燈具增加照明,床邊和坐式馬桶旁的牆壁加裝扶手,浴室鋪防滑地墊。此外,吃感冒藥、安眠藥都應請教醫師,避免服藥後頭暈跌倒。

徐婦已換置左邊髖關節、右膝關節、左膝關節,關節重建中心接下來評估手肘和手腕關節的開刀;跌倒防治中心教導她預防跌倒;風濕病中心繼續控制發炎指數,最近紅血球沉積速率降到18。

徐婦每次回診,總是滿懷感激對跨中心全人照護團隊說:「多謝你們願意治療我。」

關節變形 風濕病 跌倒 關節炎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