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腳痛30年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若反覆發生或長達數月無法緩解的慢性下背痛、關節腫痛,或運動傷害頻率太高,就應懷疑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脊椎關節炎」作祟。
若反覆發生或長達數月無法緩解的慢性下背痛、關節腫痛,或運動傷害頻率太高,就應懷疑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脊椎關節炎」作祟。
圖/shutterstock

跑步、打球,常扭傷腳,可別以為只是運動傷害,可能是脊椎關節炎作怪!46歲王先生,從小喜歡打籃球,國中時腳踝反覆發炎腫痛,以為運動傷害,但頻率偏高,太常請假,最後竟為此休學,多年後磁振造影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謝松洲主任指出,脊椎關節炎患者臨床症狀包括下背痛、屁股痛、下肢關節發炎、經常性的肌腱韌帶發炎等,很多人以為自己太累,或長期坐姿不良引起,像王先生以為是運動傷害的個案也不在少數。

謝松洲說,運動傷害如果頻率太高,尤其已經做好暖身及其他防護下,還是肌腱發炎、腳踝腫痛,就可能是脊椎關節炎。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指出,若反覆發生或長達數月無法緩解的慢性下背痛、關節腫痛,或運動傷害頻率太高,就應懷疑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脊椎關節炎」作祟。蔡長祐說,脊椎關節炎治療以消炎止痛藥、生物製劑為主,目前已有長效生物製劑,使用簡便,能有效減輕疼痛,並控制發炎,避免日後發生合併症,重返正常生活。

脊椎關節炎小檔案
資料來源/謝松洲<br />整理/李樹人
脊椎關節炎小檔案 資料來源/謝松洲
整理/李樹人

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肌腱發炎 乾癬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