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別再用拖鞋打小強! 病菌恐上身

圖片提供/ingimage
圖片提供/ingimage

看到蟑螂隨手拿起拖鞋打死最好嗎?研究蟑螂的學者高雄大學運動與健康休閒學系教授白秀華指出,蟑螂是過敏原攜帶者,若是打破蟑螂,肚破腸流之後,反而可能讓病菌傾巢而出,影響身體健康。環保署則提醒,消滅蟑螂還是要透過「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3不做起。

台灣夏季溼熱,蟑螂出沒更頻繁,統計指出,4成便當店有蟑螂、2到3成的家戶也有蟑螂;白秀華表示,台灣目前最常見的蟑螂是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棕色蟑螂與棕帶蟑螂,其中又以德國蟑螂、美洲蟑螂為主,佔了約9成。

白秀華表示,美洲蟑螂壽命約1年,一生可以產下1000隻蟑螂,喜歡在下水道與室外環境;而德國蟑螂的壽命約3個月到半年左右,一生可以產下350隻蟑螂,大多喜歡在室內環境。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蟑螂深夜出沒覓食,白天則躲在牆、櫥櫃、抽屜、家具等空隙裂縫之間;環境間除了有蟑螂臭,蟑螂攜帶著病原體跟過敏原,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害蟲。

環保署表示,謹守3不「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是最好的防蟑方法;3不分別是,門、窗、管線不要留縫隙,廚房、浴室排水口常刷洗或加網、加蓋;時時保持整潔,避免堆積舊報紙等雜物,垃圾、廚餘妥善處理,如:垃圾桶、廚餘桶加蓋,廚房流理台保持乾淨等,都可以減少蟑螂。

殺蟑藥可以快速且大規模的消滅蟑螂,環保署表示,但得避免孩童、寵物、水生動物的接觸,也要注意食器玩具的沾染,此外也要挑選合法登記的環境衛生用藥,詳閱說明標示,才能有效發揮功能。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