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褪黑激素 減緩童睡時癢癢抓

不少孩童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一癢起來抓得皮破血流,讓家長很苦惱。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究證實,補充褪黑激素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孩童的睡眠與皮膚狀況,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褪黑激素在國外為保健食品,但國內以藥品管理,目前尚未有業者申請藥證。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說,異位性皮膚炎孩童夜間褪黑激素分泌量較少,不易進入熟睡期,常會無意識抓癢,一覺醒來床單上都是血。台大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發現,褪黑激素有抗發炎、改善睡眠功效,對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很有助益。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說,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約百分之十五到卅,且逐年增加。此研究募集四十八名一到十八歲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睡前服用三毫克褪黑激素,服用四周後,症狀嚴重度分數由四十九點一分降為四十點二分,入睡時間由四十四點九分鐘,縮短為廿一點六分鐘。

張詠森指出,褪黑激素是人體荷爾蒙之一,安全性高,僅少數案例出現昏昏欲睡、頭暈等副作用,參與研究兒童皆未發生不良反應,但褪黑激素只用於輔助,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仍應類固醇藥膏為主,平日則應加強保濕。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建議,睡覺前不要滑手機或平板電腦,以免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褪黑激素 類固醇 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