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延誤就醫...僵直性脊椎炎 171變149cm

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延誤就醫,又自行停藥,造成身高大縮水。50多歲楊先生年輕時下背痛,脖子僵硬到無法轉頭,後來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因延誤就醫加上自行停藥,身高大幅縮水22公分,從171公分變成149公分。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如果延誤就醫,頸椎持續發炎,關節逐漸黏貼在一起,就會越來越矮。

除了身高縮水,不少病友濫用止痛成藥、感冒糖漿,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調查發現,病友病識感高,多數均有就醫及使用處方藥物,但不少病患併用感冒糖漿及止痛成藥。

陳得源指出,國內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偏重止痛,部分病友為了緩解疼痛,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會私下大量購買含有止痛成分的感冒糖漿,長期下來嚴重傷及腎臟功能,就有病友終身洗腎。

陳得源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反應引起的發炎疾病,會持續疼痛,影響情緒、睡眠、姿勢、生活品質。治療著重抑制發炎、疼痛控制,減少未來發生脊椎傷害。

一項去年進行的亞太地區跨國調查顯示,國內大多數病友初診時選錯科別,超過四成至骨科就診,直接至免疫風濕科就診者僅兩成,不少人延誤就醫,完全按照醫師處方治療者不到五成。陳得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目前仍無法治癒,只要及早診斷治療,可延緩病程提高生活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