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氣喘兒不能運動? 3大原則更健康

氣喘兒運動3大原則
氣喘兒運動3大原則
圖/聯合報

家有氣喘兒別禁足,適度運動更健康。醫師指出,許多氣喘兒家長擔心運動會讓孩子症狀更嚴重,事實上規律與適度運動,可改善肺功能及呼吸道收縮反應,反而有助控制氣喘。

「樂踢一夏,足球小將養成營」昨天舉行,邀請五十名氣喘兒體驗射門樂趣。花蓮台開女足隊員陳雅惠遺傳媽媽的氣喘,和媽媽、姐姐一樣都是氣喘患者,她以自身經歷告訴小朋友,國小三年級加入足球校隊後,規律訓練讓她慢慢克服氣喘,升上國中已不需依賴藥物,也鮮少氣喘發作。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指出,台灣兒童每五人就有一人氣喘,氣喘幾乎是孩子的「國民病」,門診近五成家長都認為氣喘兒不適合運動,事實上只要病情控制得宜,氣喘兒一樣可以成為運動好手,西元二○○○年到二○一二年奧運中,百分之十四點八的選手是氣喘患者。

葉國偉說,許多研究證實,適度運動可減少呼吸道異常反應、減少運動誘發性氣喘及增加最大攝氧量,甚至能增加心肺耐力、幫助睡眠、減少因氣喘發作,提高氣喘兒生活品質。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說,曾有氣喘兒家長要求開立不適合上體育課的證明,但只要控制症狀,不應限制孩子的學習活動。

以運動而言,游泳能增加肺活量,是第一首選,其他球類或慢跑只要做好防護,減少過敏因子,或在急性發作期三天內稍微限制外,其餘應讓孩子多方嘗試。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喘 運動 過敏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