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洗血回春?/壓力引爆 肌無力又找上門

32歲的A女士在3年前因重症肌無力症導致全身無力、眼皮下垂、呼吸困難,於是辭掉工作專心養病,經過長時間的藥物治療及休養後,症狀大幅改善,沒想到重回職場後又發病。

A女士來醫院求診時說,自己個性急,凡事求好心切,重新回到職場備感壓力,與同事之間因意見不合產生一些不愉快,晚上也容易失眠,加上前陣子感冒,身體顯得虛弱,藥物改善感冒症狀後,全身仍無力,甚至爬樓梯都氣喘吁吁。

重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簡稱M.G.)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會形成自體免疫抗體攻擊自己身體的組織,導致肌肉顫動、無力及容易疲勞。經診查,確診A女士的肌無力症再度發作,且雖予以調整藥物,症狀卻未改善,於是建議住院接受血漿分離術治療。

一個療程結束後,A女士的無力症狀明顯獲改善,且在休養期間,積極參與病友交流,從中體悟到肌無力患者除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自己更要調整心情適度放鬆,維持正常作息,才能讓病情穩定。

血漿分離術也被稱為「洗血」或是「血液淨化」。它的目的是移除血漿中的有害物質,肌無力症患者在症狀嚴重時,可透過血漿分離術,於短時間內移除體內的自體免疫抗體,大幅改善無力的症狀。部分肌無力症患者要開刀移除胸腺前,也會先接受血漿分離術再進行手術。

血漿分離術一個療程約3至6次(大多是4至5次),視病情可以每日進行,也可以隔日進行,約8成病患會有明顯改善;但必須住院在頸靜脈或股靜脈放置洗血導管才能執行血漿分離術,無法於門診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肌無力患者雖然通過血漿分離術,可以移除體內的自體免疫抗體改善症狀,但治療後自體免疫抗體仍會於體內逐漸產生,所以病患後續仍須於門診持續追蹤,與醫師配合服用免疫調節劑控制病情,放鬆情緒才能維持得來不易的成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體免疫 失眠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