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暢飲啤酒配肉食 痛風求診增


圖/ingimage

夏季到,喝啤酒消暑最過癮,不少年輕人呼朋引伴狂歡暢飲,讓俗稱「帝王病」的痛風找上門。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統計暑期以來的痛風求診數,較冬季增加近一倍,又以年輕和中年男性居多。

竹山秀傳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蕭育芬說,過去痛風多好發在冬季,但飲食習慣改變,民眾在肉類、海鮮攝取和飲酒等日益增多,愛喝含糖飲料卻少喝水,容易導致高尿酸,尿酸鈉微細結晶會累積在關節,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關節變形。

她也發現,多數民眾在夏季吃海鮮和肉類等高普林食物,搭配的酒類攝取過多,導致急性痛風發作。痛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常誤以為是扭傷或腳痛而找錯門診。

此外,不少中年男性可能本來就有痛風病史,痛風未發作時不痛不癢,就未持續就醫治療。

蕭育芬說,夏季多喝一點酒,少喝一點水,急性痛風可能馬上報到且疼痛劇烈,讓人沒有心神處理事務,甚至無法走路。

預防痛風最好方法就是「注意飲食」,蕭育芬說,平時少攝取酒類和過甜飲品,並減少肉類、海鮮、高湯等食物,避免抑制尿酸排出;多喝水才能稀釋血液中的尿酸,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都能降低罹患痛風機率。

痛風患者除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外,建議要節制忌口,「少吃、多動、勤喝水」,不要痛了才找醫生求救,應持續看診,不要擅自停藥,才能避免痛風復發。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風 尿酸 啤酒 含糖飲料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