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坊間過敏檢測項目多 測IgE就好

坊間過敏檢驗項目琳瑯滿目,從蛋肉牛奶到罕見的中藥材都有,價格動輒上萬元,檢驗結果陽性率高,反而造成家長不必要的恐慌。

研究發現,國內國小學童約有六至七成,有任一項呼吸道過敏,其中以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百分之十至廿有皮膚過敏。由於兒童過敏十分普遍,坊間不少檢驗所、診所、健檢中心推出過敏原檢測,只要抽血五西西,號稱可以一次得知上百種食物、數十項吸入性過敏原,幾周就可得知結果。

慢性過敏 是行銷說法

開業風濕免疫科醫師黃立心表示,坊間檢驗所時常強調檢驗「慢性過敏原」,但「慢性過敏」一詞是以訛傳訛的行銷說法。成大小兒免疫科主任王志堯表示,衛福部應管理不當檢驗項目,以免誤導消費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坊間不斷聲稱可驗出「慢性過敏原」的免疫球蛋白G(IgG),其實不具臨床意義,與過敏有關的抗體僅有免疫球蛋白E(IgE),其餘不需要檢驗。張棋楨表示,坊間各式檢驗方案,其實只要檢驗急性過敏原,通常從「嗜依紅性白血球」、「特異性過免原免疫球蛋白E」(IgE)、「混合性過敏原」就能得知,建議民眾檢驗前,先瞭解檢驗方式、內容,不要看到一堆對食物過敏呈陽性的報告,就信以為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免疫球蛋白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