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養貓狗可防寶寶過敏?8成家長陷迷思


圖/聯合晚報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八成家長對於幼兒過敏存有錯誤迷思,存有飼養貓狗等毛小孩可以預防幼兒過敏、擔心寶寶過敏媽媽哺乳期間不吃雞蛋麥類食物等錯誤迷思。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指出,國人過敏比率居高不下,嬰幼兒每三人就有一人過敏,臨床顯示,從懷孕到寶寶出生後兩歲,是過敏預防的關鍵期。

許多家長提早做好過敏預防,希望寶寶遠離過敏,但最新調查資料顯示,在預防寶寶過敏的營養攝取上,從懷孕期、哺乳期、配方奶、副食品,高達八成家長存有迷思。

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媽媽在哺乳期間不敢吃雞蛋、麥類等易致敏食物。台大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專任主治醫師林于粲表示,無論孕期或哺乳期,媽媽飲食首重營養均衡,除非媽媽本身對特定食物會過敏,否則不建議特別限制。

此外,66.8%媽媽認為,寶寶應該滿六個月大時才能吃副食品,才能降低過敏風險;高雄長庚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王玲指出,這是錯誤觀念,寶寶延後添加副食品並不會降低過敏風險,一般常見的高致敏食物,如蛋、奶、海鮮等建議四到六個月就應陸續添加,讓寶寶營養攝取更加均衡。

葉國偉說,許多家長擔心幼兒過敏,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或鼻過敏、氣喘,會購買益生菌等保健食品,但臨床證據顯示,這類保健食品頂多能降低一些皮膚過敏症狀,對鼻炎、氣喘等過敏,一點幫助都沒有。

至於貓狗是否提高幼兒過敏機率,葉國偉表示,目前醫界普遍認為貓毛比較容易誘發幼兒氣喘、鼻過敏,如果家裡已經養貓,最好使用空氣清淨器,並常幫寵物洗澡,降低過敏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皮膚炎 鼻炎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