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半夜關節疼 可能是痛風

晚上關節突然痛得不得了?有可能是患有痛風的症狀。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曾被稱為「帝王病」。首先出現的症狀,可能就是大腳趾突然劇痛,使你從睡夢中驚醒。疼痛是來自於在關節形成、有如細針的結晶,通常積聚在腳、腳踝、膝蓋、手或手腕。

生病的關節會變成紅腫發熱,這種情況持續幾天到幾周。症狀通常會完全消失,但多數人在一兩年內會再度發作。長年下來,痛風發作會愈來愈頻繁。

會出現痛風是因為體內有太多尿酸(uric acid),而尿酸源於體內和食物中的「普林」(purines)分解。當身體產生過多尿酸,你的腎臟無法完全排出體外,累積下來導致在關節形成尿酸鹽結晶。

某些食物和飲料也會增加體內的尿酸,這可能是為什麼痛風最早與帝王有關:包括海鮮、內臟和酒精等食物,以往被視為皇室才吃得到的珍饌佳餚。

晚上關節劇痛是診斷痛風的重要線索,但是症狀可在任何時間開始,受影響的關節也可能不止一個。為了確認診斷,你的醫生也許會從疼痛關節抽取液體,使用顯微鏡尋找尿酸鹽結晶。X光可排除其他可能原因,顯示尿酸含量的驗血經常與其他檢驗同時進行,但光是血液的尿酸含量並不足以確認是痛風。尿酸多不一定就代表痛風,同時含量正常並不排除痛風。

痛風較常發生在男性身上,同時與家族病史有關。服用某些利尿劑,或是接受器官移植後服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的人,得到痛風的風險較高。肥胖者、高血壓病患、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偏高的人、以及糖尿病患,也屬高風險群。所以減重,是預防或控制痛風的好方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風 尿酸 普林 關節炎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