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父緊急移植造血幹細胞 救獨生女一命

一名18歲徐姓少女日前發生猛爆性肝炎,併發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敗血症、菌血症與肺炎,當時情況緊急,短期內血球若無法恢復,無法控制的多重感染恐將致命。醫療團隊緊急找來少女的父親進行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過程順利,感染逐漸改善,今年9月健康的展開大學新生活。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說明,造血幹細胞是位於骨髓的獨特細胞,可進一步發展形成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對於白血病、先天性或後天性造血組織疾病的患者來說,他人捐贈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是重要的治療方式。

要捐贈造血幹細胞,首選是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全部相合的親屬,其次是全部相合的非親屬。倘若沒有合適的親屬可以捐贈,就得漫長等待與非親屬捐贈者配對成功。

徐姓少女為獨生女,當時命在旦夕,若非親屬造血幹細胞配對、移植,最快也要等上一、兩個月,醫療團隊權衡下決定緊急啟動「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先對她的父母詳細檢查評估,再建議讓56歲的爸爸捐贈進行骨髓與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

所幸治療過程順利,少女的感染逐漸改善,在抗排斥藥物的控制之下,也未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最終順利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高志平說,相較於全相合移植,半相合移植後的造血功能恢復速度與免疫重建速度都較慢,移植物對抗宿主反應嚴重,移植的相關死亡率也較高。近年有越來越多移植後化學治療等策略,可將移植物對抗宿主反應大幅降低,未來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應會逐漸增加。

猛爆性肝炎 造血 幹細胞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