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貧血不等於缺鐵!這些慢性疾病也會引起貧血

亞東醫院

貧血不等於缺鐵,過多的鐵質補充反而會沉積在心臟、肝臟等處,危害身體健康!
貧血不等於缺鐵,過多的鐵質補充反而會沉積在心臟、肝臟等處,危害身體健康!
圖/ingimage

血色素是人體紅血球的重要成份,主要任務是負責將肺部氧氣載運至全身各器官。正常男性血色素在13gm/dL以上,女性在12gm/dL以上,當人體內血色素低於正常時稱為貧血。很多人會問:「醫生,我貧血那要吃什麼補鐵?」當然,鐵質是紅血球製造的重要原料之一,缺鐵性貧血也的確是貧血的常見原因,可是別忘了,可能造成貧血的原因還有很多,可以是先天遺傳性的地中海貧血,也可以是後天葉酸或維他命B12缺乏,或是骨髓造血功能異常引起。另外貧血也常伴隨著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腎臟病、肝病,或是慢性疾病(如: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癌症)。因此,貧血不等於缺鐵,過多的鐵質補充反而會沉積在心臟、肝臟等處,危害身體健康!仔細的分析檢查,找出貧血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以下主要針對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作介紹。

什麼是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

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是第二常見的貧血原因,發生率僅次於缺鐵性貧血!在病患得到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感染、慢性發炎、或各種癌症後,通常在一至兩個月後漸漸產生的貧血。

哪些慢性疾病會造成貧血?

以下三大類疾病會造成此種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

慢性感染症

如:肺結核、骨髓炎、亞急性心內膜炎、慢性泌尿道感染、慢性黴菌感染、愛滋病等。

慢性非感染性發炎症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血管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等。

癌症

如:肺癌、乳癌、大腸癌、淋巴瘤等。

為什麼會造成貧血?

慢性感染的病原菌、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失調、或惡性腫瘤細胞,會使身體中細胞激素過度增加,這些細胞激素會影響細胞對鐵質的利用,導致體內即使有足夠的儲存鐵,也無法順利製造紅血球。另外使紅血球的壽命縮短,減少紅血球生成素的產生,並降低紅血球前驅細胞對紅血球生成素的反應,影響紅血球的製造與成熟,於是造成貧血。

會有什麼症狀?

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其貧血症狀與一般貧血沒有兩樣,視貧血的嚴重度而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如:頭暈、臉色蒼白、疲倦、活動容易喘等。跟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貧血不同處,是此類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病人會伴隨有慢性疾病或感染的相關症狀,而貧血的嚴重程度也與潛在疾病的嚴重度有關,例如:合併越多器官轉移的癌症病人,貧血常比沒有轉移的癌症病人厲害;越多關節發炎疼痛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貧血也常比較少關節發炎的病人厲害。但整體而言通常呈現輕度到中等程度的貧血,除非同時有其他會造成貧血的疾病,較少出現嚴重的貧血。

如何診斷?

.病人潛在有三大慢性疾病其中之一 (慢性感染、慢性發炎、癌症)

.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腎臟或肝臟疾病造成的貧血等

.通常為輕度到中度貧血,血色素大多在9至10gm/dL左右

.通常為正常大小紅血球性貧血,但也有約三分之一的人呈現小球性貧血

.抽血分析鐵質濃度可發現,血清鐵下降,總鐵結合能力下降,運鐵蛋白飽和度下降,儲鐵蛋白正常或增加

要怎麼治療?

.治療最大的原則是要處理背後潛在的疾病(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癌症)

.給予紅血球生長激素可能有助於改善貧血,但若為癌症引起之貧血,紅血球生長激素曾有降低存活率的報告,是否適合使用需與醫生討論分析利弊。此外,藉由紅血球生長激素改善貧血,只需將目標值設定為血色素11到12gm/dL(略低於正常值)即可。

.鐵劑的補充與否尚有爭議,與紅血球生長激素同時給予可能增進其療效,若病患同時合併缺鐵性貧血,補充鐵劑則有助於改善貧血,但若體內儲鐵蛋白數值已上升者則不適合補充鐵劑。

.多數病患貧血程度不嚴重或沒有症狀,不需要長期輸血,以免帶來反覆輸血鐵質沉積的併發症,不過如果貧血過低導致病人有明顯不適的症狀時,仍可藉由輸血減輕病人症狀。

不要忘記,貧血不等於缺鐵。發現自己有貧血時,記得要找醫師仔細檢查貧血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缺鐵性貧血 慢性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