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渾身瘀青竟然是白血病

34歲的蔡小姐(圖中)採取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後,降低副作用,造血幹細胞移植後人生煥然一新。

圖/三總提供
34歲的蔡小姐(圖中)採取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後,降低副作用,造血幹細胞移植後人生煥然一新。 圖/三總提供

34歲的蔡小姐任職百貨業,去年農曆年發現四肢、軀幹有不明瘀青,診斷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雖與弟弟配對成功,能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但化療「錐心刺骨」,一度放棄求生,在以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後,大幅降低副作用,移植後人生煥然一新。

白血病俗稱血癌,據統計,每年約新增病患1100人,因治療有嚴重副作用,惡心嘔吐、腹瀉、血球低下、感染、肝功能異常等,逾半數患者會因承受不住嚴重副作用,影響後續治療品質,且治療為了預防癌細胞流竄到不易偵測的中樞神經系統,也須在脊髓腔內注射抗癌藥物或中樞神經放射治療,杜絕復發機會。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代主任趙興隆說,脊髓腔內化療在術後,需平躺6小時降低感染,及因腦脊髓液滲漏導致嚴重的頭痛等副作用,若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又會以強效、密集的化療殺死白血球,帶來嚴重副作用。

且傳統放射治療受限照野太小,趙興隆說,若患者同時有多處轉移、復發,採用照野範圍較長的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從頭到尾椎等,可兼顧160公分的範圍,一次照射多個不同目標,增加便利性及精準度,也降低脊髓腔內化療的副作用。

不過,若患者願意使用,這項治療尚未獲得健保給付,須全額自費,針對複雜病情者,療程約需20萬元。

瘀青 白血病 骨髓移植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