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吃葡萄乾補血?「鐵」定沒幫助

葡萄含鐵成分並不多,而紅紫色的水果應該代表富含花青素。如果要補充鐵質,最好還是從動物性食物,例如紅肉、豬肝、鴨血、豬血、蛤蜊等。
葡萄含鐵成分並不多,而紅紫色的水果應該代表富含花青素。如果要補充鐵質,最好還是從動物性食物,例如紅肉、豬肝、鴨血、豬血、蛤蜊等。

Q蹲下後再站起來會頭暈、暗黑中眼冒金星,就是有貧血?

A不一定,很多其他病症也會有這種情況,像是姿勢性低血壓,蹲下再站起時,因姿勢改變造成低血壓,也會眼冒金星。心率不整、短暫的缺氧也會。

其實很多貧血患者並沒有特別症狀,門診中有不少缺鐵性貧血的病患,通常是在體檢或產檢時檢查發現才就醫。有些患者會臉色蒼白,特別是勞動較多的人,可能因為貧血而有體力不濟情況。

而年紀大的人表現也不一樣,往往以胸痛為症狀,主要是貧血影響血液攜氧的能力,造成心肌缺氧而胸痛。但這種情況並不多,缺鐵性貧血一般還是以年輕人居多。

還有些患者會表現在飲食上,吃一些平常不會吃的東西,門診中就有人特別愛吃冰塊,大口大口嚼,原因不明。

Q女性月經期間,血紅素一定會下降嗎?需要特別補鐵嗎?

A血紅素不一定會下降,所以即使在經期當中驗血,也不一定會驗出血紅素下降。短期的出血,像是月經期或是因車禍而出血等,身體會馬上補充製造紅血球,血紅素很快就會恢復到一定水準。通常貧血都是長期的缺鐵或有血液流失的情況,因此只要有貧血,不應該輕忽,盡快就醫找出背後原因。

經期當中應該不需要特別補鐵,平時注意營養的均衡,像是吃素的人,因為植物內含的鐵,人體利用率不佳,沒有動物性食物含鐵的吸收來得好,只要平日飲食均衡,應該不需要特別補鐵。

Q多吃葡萄乾能補血嗎?紅色、紫色的水果代表富含鐵質?

A葡萄含鐵成分並不多,而紅紫色的水果應該代表富含花青素。如果要補充鐵質,最好還是從動物性食物,例如紅肉、豬肝、鴨血、豬血、蛤蜊等。植物中含鐵較多的包括深色蔬菜、豆類、堅果及紫菜等。

植物中含鐵較多的包括深色蔬菜、豆類、堅果及紫菜等。
植物中含鐵較多的包括深色蔬菜、豆類、堅果及紫菜等。

Q只有輕微缺鐵性貧血,可不可以捐血?

A不建議。目前捐血前都會檢驗血紅素,如果血紅素不足,應該都會被拒絕捐血,因為貧血代表血紅素不足,捐血會使情況更為惡化。

特別是缺鐵性貧血在初期時,血紅素並不會下降,只是紅血球細胞縮小,要鐵含量低到很低才會出現血紅素下降。所以一旦貧血,很難靠食物補鐵補回來,必須靠藥物才能治療。

Q評估貧血問題要看哪一科?

A盡量找專業的血液科醫師,因為貧血的原因很多,必須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行。

一名中年男性貧血,在診所就醫,醫師給予鐵劑補充,改善了貧血的狀況。但在兩年後,卻被檢出大腸癌末期,懷疑當初貧血可能就是大腸癌的前兆,因有瘜肉等造成腸道長期出血,而有貧血狀況,如果沒有及早找出真正原因,相當危險。

其他像是婦科疾病子宮肌瘤等,或是腸胃道內有寄生蟲等,都可能造成長期血液流失而貧血,光補鐵是沒用的。

Q鐵鍋做飯可以補鐵?

A加拿大醫師曾在柬埔寨進行一項計畫,解決當地居民缺鐵的問題,以製成魚狀的鐵錠,分發給居民,煮食時放在鍋中一起煮,效果不錯,但那是在當地食物缺乏、居民普遍營養不良的情況下。

台灣人一般來說食物充足,不太會有缺鐵情況,而且來自鐵鍋或鐵錠當中的元素鐵,對人體來說,被吸收的程度比起來自食物中的鐵要差,最好還是從飲食中補充鐵。

而且一般使用鐵鍋必須養鍋,會在鍋上抹油,減少了食物與鐵鍋接觸的機會。

缺鐵性貧血 血紅素 補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