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他13歲 才驗出是愛滋寶寶

疾病管制署開始「免費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10年來已篩檢出51名感染愛滋的孕婦,及早投藥治療,連續5年愛滋寶寶新增個案掛零,去年卻出現3名案例,追查發現未定期產檢為主因。

疾管署愛滋與結核病防治組組長陳昶勳表示,孕婦愛滋篩檢率已達9成,但仍有部分民眾從未前往產檢,才會到生產時才發現感染愛滋病毒,呼籲所有的媽媽都要應定期篩檢。

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台大醫院愛滋個管師施鐘卿指出,去年新增的3名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確認個案,一位是13歲因病就醫,才意外發現感染愛滋,追查發現小時候被領養時沒有檢驗;另二位是一名3歲幼兒,因為不斷感冒就醫住院,追蹤發現母親是愛滋感染者,臨盆前雖有篩檢但遇到空窗期,以致檢查結果為陰性,沒有來得及預防性投藥;第三位是去年出生的個案,孕婦是藥癮者,懷孕6個月才剛做完第一次產檢,發現感染愛滋,4天後回診準備投藥卻提早破水早產,因此感染愛滋。

施鐘卿說,大台北地區發現的疑似愛滋寶寶,45%的媽媽沒有產前檢查,且有89%孕婦於懷孕期間沒有接受雞尾酒藥物治療,78%自然產,建議準媽媽們即早產檢,可提早發現感染愛滋並服藥,感染嬰兒的機率會從最高40%降到2%以下,更可省下愛滋寶寶約4000萬的治療費用。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台灣的愛滋防治政策提供很多資源,疑似有愛滋感染的孕婦可多加使用,在生產前定期服藥,可明顯降低病毒量;生產時盡量選擇剖腹產,降低新生兒感染風險;若疑似感染愛滋的寶寶,出生後6周內應進行預防性投藥。另外,因為母乳中可能有愛滋病毒,建議不要喝母乳改用配方奶,政府有提供配方奶補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孕婦 產檢 愛滋病 新生兒 空窗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