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腸病毒蠢蠢欲動 上周門診大增

氣溫逐漸上升,腸病毒蠢蠢欲動,根據疾管署監測,上周腸病毒急診人次約三百人,門診人次六千多人,較前周增加二成,下周可能就會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根據監測,腸病毒社區流行病毒株主要為克沙奇A型,近期疫情在預警值上下波動,上周門診人次較前一周增加約二千人次,但急診沒有明顯增加的現象,推測可能是患者症狀輕微,多在門診就醫。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臨床觀察也發現,門診患者多、急診患者少,腸病毒感染症狀主要是發燒、出疹,少數有手足口病;值得注意的是,容易造成重症病例腸病毒71型,已經三年未見流行,推測今年可能引發大流行。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最近一次確診腸病毒71型病例是去年底,且為輕症,推估目前多數兒童體內沒有腸病毒71型抗體。

疾管署監測資料也發現,近期登革熱境外移入案例大增,迄今已有七十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十三年來同期最高紀錄。境外移入病例以去過印尼者最多,推測是印尼登革熱流行之故;國內上周新增二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皆為市場擺攤業者,今年截至昨天,本土病例累計一百另二例,皆集中高雄市。

周志浩表示,上周登革熱疑似通報病例四十例,比前幾周少,但其中一例發病至通報達七日,五次就醫才確診,顯示民眾或醫師沒有警覺到登革熱疫情,提醒高雄地區民眾多加留意。

高雄地區預計下月實施「供五停二」第三階段限水,疾管署提醒,民眾儲水時應將容器加蓋,儲水容器應每周刷洗一次,避免孳生病媒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病毒 登革熱 病毒感染 病媒蚊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