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染超級肺結核 少女口罩戴10年

27歲的少女「妞妞」,10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治療兩年沒起色,才發現是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TB),兩年後惡化成超級抗藥性肺結核(XDR-TB),十年來只能天天戴口罩。

衛福部疾管署與社救司合作建立衛福與社政合作平台,期待解決肺結核病患貧病交迫的困境。

妞妞因為經常就醫,未能完成高職學歷,且因服藥不穩定和可能來自XDR-TB父親的影響,兩年後惡化成超級抗藥性肺結核(XDR),生活不是被隔離在醫院,就是戴著口罩出門,直到透過恩慈治療管道使用國外新藥,今年終於完治,妞妞也順利交到男朋友。

收治這名病患的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伊文表示,一般結核病患服藥兩周後傳染力會降低,服藥6個至9個月就可以治癒,但部分病患沒有穩定服藥,或是感染到具抗藥性的結核菌,才會變成多重抗藥性,甚至超級抗藥性,皆需服藥兩年以上。

疾管署表示,去年新增的肺結核病患達11350人,其中MDR-TB有176人,與妞妞一樣的XDR-TB有4人,且仍有8人是更嚴重的慢性開放性肺結核,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多是透過藥物降低傳染力,進行居家隔離,且肺結核的傳染力不會隨程度嚴重而增加。

郭旭崧說,台灣每天有人被傳染肺結核,10年減半計畫雖然有成效,仍有進步空間,尤其感染者多為貧病交迫,希望衛政與社政結合,整合醫療與社會福利資源,逐年降低肺結核感染人數。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結核 結核病 結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