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漂白水怎麼用 消毒效果最好?


圖/ingimage

諾羅病毒肆虐,醫師提醒可用漂白水消毒避免感染,特別是家中馬桶、門把、桌椅、塑膠玩具等要特別消毒,那漂白要怎麼調製、用冷水、熱水?跟其他清潔劑混用,效果加倍?使用須注意什麼?

十大注意事項如下:

1. 用口罩、橡膠手套和防水圍裙,護目鏡避免被噴濺到。若漂白水濺入眼睛,立刻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就醫。

2. 在通風良好處配製和使用漂白水。

3. 漂白水需用冷水稀釋,因為熱水會分解次氯酸鈉,降低消毒效果。

4. 消毒擦拭前應將表面物質清除,如:分泌液、黏液、嘔吐物、排泄物等。

5. 擦拭消毒建議超過 10 分鐘、浸泡消毒建議超過 30 分鐘。

6.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用,以免降低消毒功能及產生化學作用,甚至產生有毒氣體。

7. 未稀釋的漂白水在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置陰涼及兒童碰不到的地方。

8. 用塑膠瓶裝5-6%漂白水,勿用不透氣玻璃瓶,避免累積氣壓而爆炸。

9.勿過量儲存,因為次氯酸鈉會隨時間漸漸分解,宜選購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以免影響殺菌功能。

10. 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使用,逾24小時應丟棄。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製表/吳佳珍)

諾羅 漂白水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