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諾羅病毒肆虐 過年3萬人腸炎急診

春節期間武陵農場飯店傳出諾羅病毒疫情,並未影響多數
遊客遊興,昨天的賞櫻人潮仍多。
春節期間武陵農場飯店傳出諾羅病毒疫情,並未影響多數 遊客遊興,昨天的賞櫻人潮仍多。
圖/勝光派出所提供

病毒型腸胃炎發威,春節四天急診人次逾三萬四千人,創四年來新高,諾羅病毒更造成群聚感染,影響民眾假期遊興。疾管署發現,目前流行的諾羅病毒已出現變異,武陵農場事件是否為新型病毒引起,結果最快今天出爐。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去年流行的諾羅病毒主要是「GⅡ.4」和「GII.6」型,去年底發現「GII.17」型,年初流行的諾羅病毒也是「GII.17」型。

GII.17型於二○一三年十月首次在台被分析出來,但當時未造成流行,是否比其他型別的諾羅病毒更具感染力,有待了解。莊人祥說,諾羅病毒GII.17型於二○○五至二○○六年在巴西造成群聚感染,二○一一年在南非、喀麥隆都有檢出,美、日也有零星個案;上月金門發生的諾羅病毒群聚感染則是GI型別。

莊人祥說,春節初一到初四腸胃道症狀急診每天都超過八千人,占急診就診人次四分之一。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對諾羅病毒GII.17型了解不多,但諾羅病毒每二至三年就會突變,GII.17型可能會逐漸取代GⅡ.4型,成為主要的流行型別。不過,不同型別的諾羅病毒預防方式相同,就是飯前、便後洗手,蔬果洗淨、避免生食。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要個位數病毒量就可引發症狀,主要由糞便或嘔吐物傳染給人,症狀主要為惡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症狀持續一至兩天就會痊癒,但病毒傳染力強,痊癒兩天後仍有傳染力,建議感染諾羅病毒民眾,多休息兩天再開工。

腸胃炎 諾羅病毒 嘔吐 腹瀉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