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輪狀+諾羅發威 1周逾20萬人腹瀉


報系資料照

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因腹瀉掛急診者達9千3百多人,門診更多達19萬7千多人,就診率均較去年同期上升,提醒民眾勤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病毒性腸胃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第1至4周因腹瀉急診就醫的百分比皆較去年同期增加,並以6歲以下幼童人數最多。該署研究發現,諾羅輪狀病毒好發於春、冬季,且學齡前幼童最容易被感染,0至6歲的比例,約每10萬人有8.99人感染。

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都可康復,但嬰兒、幼童等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家長應多留意。

莊人祥說,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其中諾羅病毒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是共同食用受汙染的水產品或貝類,將提高病毒感染風險;輪狀病毒除了可能藉由飲食傳播外,也可能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建議家中如有腹瀉患者,應加強環境、用物、玩具等清潔與消毒,以防病毒傳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輪狀病毒是幼兒常見的冬季腸炎,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兒,目前該院的輪狀病毒陽性率約為22%、諾羅病毒約17%,根據經驗,2、3、4月為輪狀病毒流行期,陽性率甚至高達4成,台灣因就醫方便,輪狀病毒致死案例不多見,僅收治過嚴重到休克的案例。

黃玉成說,目前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根據該院的調查,9成可達預防住院的效果,但這類疫苗自費價格高,且必須在8個月以前接種,全台幼兒接種率約3、4成,疫苗自費價格約5至6千元。

輪狀病毒 諾羅 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