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評論/今年流感疫苗效力差 就明說吧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日前疾管署公布,一名打過流感疫苗的二歲男童因感染流感死亡,研判可能是感染變異的H3N2病毒,以致疫苗無效。但該署仍表示台灣使用的流感疫苗,約涵蓋現在社區傳播大部分的病毒株,疫苗保護效力仍有七成三。只是目前北半球有多國和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和亞洲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正流行著和疫苗不相配的H3N2流感疫情,由於重症和死亡人數異常,紛紛指責疫苗效力差,難道老天會獨厚台灣嗎?

美國疾管局公布監測密西根等五州的流感疫苗保護效力指出,平均只有廿三%;並表示疫苗製造用毒株每年雖都有改變,最近十年疫苗保護效力都有五十至六十%,今年最差。香港已有數百人感染H3N2流感,其中四十二人死亡;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認為,H3N2病毒出現變異,毒性增強,現行疫苗保護力可能僅有三至四成而已。

早在去年二月,世界衛生組織就已建議北半球二○一四至二○一五年流感季節的三價疫苗製造用毒株,包括二○○九年加州的A型H1N1類毒株、二○一二年德州的A型H3N2類毒株,和二○一二年麻州的B型類毒株。這三種疫苗製造用毒株皆來自美國本土,但其在美國國內對抗目前流感的保護效力卻不到三成,顯然是製造用毒株和社區流行株並不相配。

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監測全球流感之流行毒株發現,去年二、三月美國和加拿大社區開始出現之H3N2流感病毒,屬瑞士株。亞洲地區的中國、日本和韓國,也在二、三月,新加坡在六月,尼泊爾在八月,都已出現這種毒株。日本從去年二月,歐洲各國在二到四月,而澳洲和紐西蘭則從九月開始大流行。顯然該組織對北半球今年入冬使用的疫苗預測不準了。

因此,去年九月該組織建議二○一五年南半球流感季節使用的三價疫苗製造用毒株,包括二○○九年加州的A型H1N1類毒株、二○一三年瑞士的A型H3N2類毒株,和二○一三年普吉的B型類病毒。其中更換了H3N2德州株為瑞士株,由於瑞士株之抗原性和德州株差異大,因此今年北半球各國使用的疫苗保護效力差,是預料中事了。

據知台灣這位打過疫苗的二歲孩童也是感染了瑞士株病毒,才造成重症死亡。

距離春節流感高峰期還有一段時間,台灣四周都是H3N2瑞士毒株的疫區,該毒株是否未來會在國內社區大流行?筆者建議疾管署應速究明公布,並應警告國人,今年流感疫苗效力欠佳的事實。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