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疱疹B病毒 別接觸野生猴

日前屏科大檢測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的台灣獼猴,發現疱疹B病毒陽性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七。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遭到獼猴抓傷,傷口若深,恐罹患疱疹B病毒感染症,民眾和野生動物最好保持距離。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獼猴身上的疱疹B病毒,也會造成人類感染,雖然並不常見,全球僅有四十件人類感染疱疹B病毒個案,但為求安全,民眾若被獼猴抓咬傷,應立刻用肥皂或優碘,清潔、消毒傷口,並用大量清水沖洗傷口十五到廿分鐘。另外,同時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並請醫師評估,必要時使用抗疱疹病毒藥物。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疱疹B病毒在猿猴類間感染率高,雖然這次檢驗對象是玉山塔塔加地區的台灣彌猴,但恐怕已有不少猴子帶有這類病毒,請民眾留意。

疾管署指出,人類若感染疱疹B病毒通常在三天至三周的潛伏期後,患者會出現急性發燒、頭痛、水泡等病灶、若未治療,死亡率逾七成。

此外,被猴類抓傷還有感染破傷風、狂犬病的風險,黃立民說,猴類身上可能還有許多未知的病毒,建議避免靠近、逗弄或餵食野生動物,遠觀就好。

狂犬病 破傷風 疱疹B病毒 發燒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