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踩到海膽快就醫 小心蜂窩組織炎

陳姓女衝浪客誤踩海底的馬糞海膽,因短硬的棘刺帶有倒鉤功能,陳女未拔除乾淨引發蜂窩性組織炎。<br>
記者潘欣中/翻攝
陳姓女衝浪客誤踩海底的馬糞海膽,因短硬的棘刺帶有倒鉤功能,陳女未拔除乾淨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潘欣中/翻攝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24歲的陳姓女衝浪玩家上月底在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衝浪時,右腳不慎踩到海底的馬糞海膽,拔除棘刺後包紮敷藥後,沒想到傷口紅腫,忍痛2周才就診;醫師發現,她的腳掌還殘留斷裂的棘刺,因異物排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陳女上月底和友人到滿州佳樂水衝浪,上岸時感覺腳底會刺痛,她檢視右腳腳掌發現有根海膽棘刺,她忍痛拔除並就醫包紮敷藥,不料隔天腳掌出現紅腫,整隻腳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她認為棘刺拔除後應該就沒事了,不解怎麼會愈來愈嚴重。

她忍了2周後才到恆春旅遊醫院就診,她向醫師說明海膽棘刺已自行拔除,副院長陳明智發現她的右腳掌已有輕微蜂窩性組織炎,懷疑沒有拔乾淨,照X光檢查,果然發現腳掌內仍留有1截馬糞海膽棘刺。

陳明智說,馬糞海膽的棘刺尖部因有倒鉤,深達皮下0.5公分,患者以為完全拔除,其實還有部分留在腳掌內,引發紅腫發炎,以外科手術進行清創及縫合,術後恢復良好。

他說,因海膽具程度不等的毒性,他一度擔心陳女的傷口是毒物造成,但觀察治療後已排除,研判馬糞海膽的毒性極微;但每個人的體質對毒性反應不一,呼籲民眾被海膽棘刺刺到時,最好盡快就醫。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墾丁海域有24種海膽,不同海膽的棘刺有程度不等的毒性;其中以俗稱馬糞海膽數量最多,牠在淺水海域生活,棘刺短尖,尖部還有倒鉤;另個常見是長度可達20公分的俗稱魔鬼海膽,棘刺尖細且有毒。

【2014/12/18 聯合報】

蜂窩性組織炎 海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