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中國新型豬流感 疾管署:目前無傳人直接證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羅真/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羅真/攝影

中國出現一種新型豬流感,外界憂可能傳人類。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今天說,實驗發現此病毒可在人類上皮呼吸道複製,也可感染雪貂,但目前沒有傳人的直接證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無有症狀人類感染個案的相關報告。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刊登研究指出,中國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新型豬流感,一旦突變,可能出現人傳人,引發全球大流行。法新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這種豬流感名為G4,是從造成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變而來,帶有「會高度適應以感染人類的一切重要特徵」。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有關外電報導的中國新型豬流感,此報告是中國例行對豬流感監測報告,從2016年開始此病毒成為流行病毒株,從一些動物實驗發現,此病毒可在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以感染雪貂;在血清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禽畜工作者有少部分血清抗體成陽性。

但鄒宗珮說,目前沒有直接豬傳人證據,不過此報告提醒,病毒株若在未來有廣泛人傳人能力,可能會造成大流行。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來自人畜共通傳染病,因此監測相當重要,且禽畜工作者需要做好防護,避免病毒傳染風險。

流感 H1N1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