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疫空窗期 檢測你的健康識能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成年人應每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一生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一生一次帶狀疱疹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成年人應每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一生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一生一次帶狀疱疹疫苗。
圖/123RF

今年因為全球流感疫苗供應及使用四價疫苗趨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延後開始。此舉是否將會造成「防疫空窗期」,已然成為民眾擔心熱議的話題。

肺炎是常見併發症

年過50歲,免疫力容易下降,而流感、肺炎、皮蛇最常在冬季及免疫力低下時趁虛而入。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不僅發病速度快且產生重症死亡的機率較高。而肺炎則是流感及各類感染常見併發症,目前已是國人第三大死因。

皮蛇疼痛因人而異

民間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則由民眾小時候幾乎都得過的水痘病毒引起,此病毒將終生潛伏在體內,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可能活化,引起帶狀疱疹。據統計,台灣人一生中,每三人會有一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

曾有一位50多歲女性本身並無任何病史,自認非常健康未打疫苗。然而數月後,因不明原因導致免疫力下降不幸罹患皮蛇,劇烈疼痛持續數月,對於工作、家庭及身心理都產生巨大衝擊。根據臨床經驗,病患對皮蛇所引起的疼痛描述各異,有人「痛不欲生」。更不幸的是,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疼痛持續超過數月甚至數年。

依據台灣研究指出,得過帶狀疱疹的人,未來恐增加31%的中風機率、25%骨質疏鬆骨折機率,甚至可能增加11%失智風險,可見帶狀疱疹對身體的危害立即又長遠。

防疫心態攸關免疫力

維護民眾健康不僅是國家的責任,更是個人義務,今年正是檢測民眾對於防疫的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是否健全的時機。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成年人應每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一生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及一生一次帶狀疱疹疫苗。

若無法及時接種流感疫苗,建議先行接種肺炎疫苗,同時也建議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以避免因免疫力下降誘發帶狀疱疹。畢竟「防疫心態」決定免疫力強弱,千萬別因公費疫苗延後施打而輕忽疾病預防時機,導致自身防疫漏洞。

公費流感疫苗 免疫力 肺炎鏈球菌疫苗 骨質疏鬆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