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彰化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一度誤診流感

三斑家蚊是傳染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之一,民眾應避免在黎明和黃昏時,在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並做好防蚊措施。
三斑家蚊是傳染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之一,民眾應避免在黎明和黃昏時,在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並做好防蚊措施。
圖/疾管署提供

國內已連續三周出現日本腦炎新增個案,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再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彰化縣埔心鄉30多歲女性,也是彰化縣今年首例日本腦炎,個案一開始被診斷為流感,所幸入院後緊急插管救治,治療後狀況好轉已於上月26日出院,職場及同住者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於6月13日起陸續出現發燒、畏寒、頭痛及意識不清等症狀,一開始被診斷為流感,但隔日就意識不清。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住家附近有鴿舍、豬舍及水田等高風險場所,衛生單位目前針對個案住家周邊進行捕蚊燈懸掛措施,同時加強對當地民眾衛教。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1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1例死亡,病例分別為高雄市4例、嘉義市及屏東縣各2例、嘉義縣、新竹縣及彰化縣各1例,其中死亡個案來自高市。往年國內日本腦炎疫情多為散發個案,40歲以上成人較多,2015至2018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20、8、12及25例,今年病例數居中。

林詠青提醒,感染日本腦炎患者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由於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請民眾盡量避免此時在高風險環境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防蚊藥劑,避免病媒蚊叮咬致病。

編輯推薦

日本腦炎 流感 腦膜炎 DEE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