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又見麻疹群聚 女童越南探親感染返台就醫傳染陌生男嬰

疾管署提醒,雖國內麻疹疫情趨緩,但鄰近國家疫情持續,暑假計畫前往當地民眾應加強防護。
疾管署提醒,雖國內麻疹疫情趨緩,但鄰近國家疫情持續,暑假計畫前往當地民眾應加強防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將近一個月沒出現境內麻疹個案,但疾管署今公布,中部一名7個月男嬰,在急診看病時,不慎被一名越南境外移入麻症個案女童傳染,該2名個案檢體比對,確認為同一型病毒株,研判為群聚事件。疾管署提醒,雖國內麻疹疫情趨緩,但鄰近國家疫情持續,暑假計畫前往當地民眾應加強防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群聚指標個案為中部1歲女童,今年3月上旬隨家人至越南探親,由於當時未滿1歲,尚未接種MMR疫苗。女童6月2日返國,6月4日發病、7日出疹,隔日晚間至中部某醫院急診就醫,先檢查出橫隔膜疝氣,緊急收治住院,直到11日高燒不退,才會診小兒科醫師,才懷疑感染麻疹,經通報檢驗確診。

莊人祥指出,由於女童一開始最明顯的問題是橫隔膜疝氣,醫療團隊全力關注該病情,才會讓確診時間拖的比較長,所幸女童無公共場所及大眾交通工具活動史,衛生單位快速匡列指標個案接觸者,其中發現10名疑似症狀者,最後採檢只有中部一名7個月男嬰確診。

男嬰為衛生單位匡列小女童9日急診就醫接觸者,雖於13日為其打免疫球蛋白預防,但仍然在22日發病,23日出疹後,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及通報,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衛生單位現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510人,將持續監測至7月15日。

莊人祥說,因應這起醫院群聚,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已請該醫院加強工作人員MMR疫苗接種,並落實院內監測及相關感染防治措施。該院日前已自購MMR疫苗,優先針對院內高風險單位員工麻疹抗體陰性者催種,截至6月26日,共完成接種129劑,預計本周將全數接種完畢。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01例麻疹病例,66例為國內感染,35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及越南各10例及菲律賓6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1例最多,其次為商務8例及探親6例。我國部分鄰近國家麻疹疫情持續,今年截至6月中,越南累計約4900例確診,高於去年全年總數;泰國、菲律賓疫情持續延燒,另外,歐洲地區疫情持續,以烏克蘭最為嚴峻。

疾管署呼籲,暑假將至,民眾如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於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