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出現麻疹超級傳播者 他病毒量特多1人就害8人中標

一周新增10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更出現已傳染給8人的超級傳播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周新增10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更出現已傳染給8人的超級傳播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麻」煩大了,疾管署今公布,一周新增10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6例分別與4月16日公布香港、泰國境外移入麻疹引國內群聚事件相關,其中更出現已傳染給8人的超級傳播者;其他4例個案中,1例與另起泰國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相關,3例感染源待釐清。目前衛生單位共需監測接觸者已高達3056人。

4月16日公布香港移入群聚案新增5名病例,分別為3男2女,其中1名個案是感染來源發病隔天出席聚餐餐廳員工,另4名個案皆曾與感染來源就醫時有共同空間暴露,但彼此互不相識,都是陪病者,無醫事人員,其中更有一名10多歲學童雖有接種疫苗,但仍不幸感染。麻疹傳染力極強,病毒透過空氣可傳給1公尺外的人,即使沒有互動,在同個空間出沒就可能感染。

該群聚案截至目前已有9人確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香港移入個案檢體病毒量特別多,不料成為今年目前傳染力最強的傳播者。在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社區中,一名麻疹感染個案可傳染給14至18名完全沒有保護力的民眾,但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高於九成,所以過去國內一名麻疹個案幾乎僅會傳染3至4名接觸者。

羅一鈞進一步解釋,國內外專家也認為感染人數約達8人以上就算超級傳播者。其實一個麻疹個案傳染給8個接觸者不是國內最高紀錄,2015年北市內湖昇恆昌免稅店爆麻疹群聚感染中,曾出現一個感染麻疹患者就傳播給10人的紀錄。

另國內新增1起泰國境外移入麻疹引發國內接觸者感染,指標個案3月中下旬至泰國團體旅遊,返國後發病確診,其至診所就醫時與另名同時段就診北部10餘歲少女有共同空間暴露。另有3例感染源待釐清麻疹病例,分別為尚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北部10個月大男嬰、20餘歲女性及南部20餘歲男性。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4例麻疹病例,46例為國內感染,其中32例為接觸者,28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及泰國各8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

疾管署提醒,今年是麻疹大年,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計畫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麻疹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