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三天增八例麻疹 中、北部三起群聚延燒 吃麻辣燙也中鏢

麻辣燙。記者余采瀅/攝影
麻辣燙。記者余采瀅/攝影

鄰國麻疹疫情延燒至台灣,疾管署今公布,因國人從香港、泰國帶麻疹回台,國內新增兩起因境外移入麻疹,引發北部群聚感染事件,共計5名接觸者確診。另日前已公布且持續監測的中部某醫院麻疹群聚也持續出現病例,有新增2名接觸者確診。短短3天就新增8例本土及境外麻疹病例,籲民眾提高警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指標個案分別為疾管署4月3日確診香港及泰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香港境外移入個案3月29日發病,疑似因症狀不明顯未就醫,隔天於新北市林口老四川巴蜀麻辣燙與20多歲女性友人及30多歲男性友人聚餐,不料將麻疹傳染給朋友,另一名染麻疹接觸者,與該男互不認識,只是剛好待在共同空間的客人。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即使沒有互動,但在同個餐廳用餐仍有可能染上麻疹,因麻疹傳染力極強,其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傳播距離不限於1公尺內,若長時間共處於同一個空氣不流通的空間,都有染病可能,如在飛機經濟艙中,若第一排有麻疹患者,依麻疹傳播性質,連最後一排的乘客都可能遭傳染。香港移入麻疹群聚個案,衛生單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775人。

泰國移入群聚案共2名接觸者確診,均為20多歲男性,分別為指標個案可傳染期間用餐的餐廳員工及診所就醫接觸者,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69人。另中部某醫院群聚又增2名個案,本次均為男性醫院清潔員,羅一鈞說,2人曾與3月28日公布40多歲護理師有共同空間暴露,其中一名清潔員接種後有接種麻疹疫苗,但另一名因當日身體不適未接種。

該院群聚連環爆,截至目前已累積10人確診麻疹,是否是醫院處置不當導致?羅一鈞強調,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感控專家前往指導,確認醫院SOP沒有出問題,目前發病者也都是在掌握名單內的接觸者,麻疹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較難一開始就完全掌控,目前濘做的就是不讓第三波疫情發生。因該院麻疹疫苗接種率高,研判第三波傳盰機率不高。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63例麻疹病例,36例為國內感染,其中25例為接觸者,27例為境外移入,其中23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8例、泰國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疾管署提醒,民眾近期如計畫前往流行區,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疫苗。

麻疹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