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孩童咳嗽逾2周 當心百日咳

幼童咳嗽超過兩星期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百日咳。
幼童咳嗽超過兩星期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百日咳。
圖/南投醫院提供

最近氣溫變化大,許多人呼吸道感染咳不停,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當孩童咳嗽連續超過兩星期,可能是百日咳,因為百日咳傳染力強,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施打百日咳疫苗。

廖嘉宏說,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至今已有10例百日咳確診病例、其中3起是家庭群聚事件。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其他同住成員,引發群聚感染

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嬰幼兒若感染百日咳的症狀較嚴重,可能會引起抽搐、肺炎、腦病變等重症。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但症狀較輕微。

百日咳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百日咳疫苗施打為嬰幼兒出生後2、4、6、18個月以及5歲時各接種一劑疫苗,提醒家長應按時完成疫苗接種,有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與診斷,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另外,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建議懷孕28至36周的婦女及嬰兒照顧者可自費接種疫苗,降低嬰幼兒感染的機會。

廖嘉宏提醒應民眾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主動配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也盡量避免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感染風險。

百日咳 群聚感染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