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百日咳病例4年新高 嬰幼兒快打疫苗

國內今年已累計10例百日咳個案,創四年同期新高;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
國內今年已累計10例百日咳個案,創四年同期新高;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今年國內累計已有十例百日咳個案,其中三起為家庭群聚,病例數創四年同期新高。確診病例中,有七例是出生未滿三個月、未達疫苗接種年齡新生兒,起初都被診斷為感冒,直到咳到缺氧,才發現是百日咳,甚至有三名嬰兒住進加護病房,所幸都已康復出院。

另外,接種疫苗是防範百日咳最有效方法,但還有超過七七○○名嬰幼兒未完成三劑基礎疫苗接種。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目前我國提供新生兒於出生滿二、四、六、十八個月,及滿五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請盡快帶孩子接種。

百日咳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無論是否發病、有無症狀均有高度傳染力,根據估算,在毫無免疫力群體中只要一人得百日咳,平均會傳染給十二至十七人,成人體內疫苗保護力隨時間消退,發病多為輕症易疏忽,百日咳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若不慎傳染給重症高危險群、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甚至死亡。

羅一鈞表示,目前無研發可供兩個月以下嬰幼兒接種的百日咳疫苗,但懷孕婦女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保護力可透過胎盤提供給尚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幼兒,降低感染機會;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此外,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也建議可自費接種。

百日咳 肺炎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