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青光眼 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報導】

阿茲海默症常會引起失智症狀,有研究顯示,有些類型青光眼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徵兆,未來靠著觀察眼睛視網膜細胞,或許就能盡早確診阿茲海默症、及早介入治療。

美國、香港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當視網膜內核層、神經節細胞層變薄、神經元變少,就會引起視力衰退,而這種現象可能是阿茲海默症警訊,運用這方法就可幫助追蹤阿茲海默症病程演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二O一三年神經內科醫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與香港大學研究團隊以老鼠做實驗,先以基因工程讓老鼠罹患阿茲海默症,然後觀察、檢驗其眼睛視網膜細胞變化。

美國喬治城大學記憶障礙治療計畫主任史考特‧托爾納為研究作者之一,他表示,眼睛視網膜等於是大腦的延伸,根據合理推斷,如果大腦產生阿茲海默症病灶,視網膜應該也會跟著出現異常。醫界早發現,青光眼與阿茲海默症都會造成神經元受損、死亡,不過目前還不清楚兩者確切關係、機制為何。不少學者逐漸將青光眼看成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其變化與阿茲海默症非常相似。

多數人都是針對青光眼與阿茲海默症做研究,將研究重點放在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層,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層就好像資訊傳送中繼站,透過視神經傳遞,將視覺資訊傳送到大腦。在傳送資訊之前,神經節細胞層會先從視網膜內核層獲得資訊,資訊傳輸才能順利。

這次研究顯示,與健康、正常的老鼠相比,罹患阿茲海默症老鼠眼睛很容易出現異常變化,其視網膜內核層神經元會減少約百分之三十七,神經節細胞層也會減少百分之四十九。以人類來說,視網膜這兩層結構開始變薄時,可透過「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發現變化,由於青光眼、阿茲海默症兩種疾病機轉很類似,因此未來若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同樣方法應該也可以用來治療青光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阿茲海默症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