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國外病例/義農夫染黴切掉半個肺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一位義大利農夫咳嗽帶血一年,發高燒,體重銳減35公斤,到醫院檢查,驚見他肺部長了一大朵黴菌,手術切除半個肺,現在已恢復健康。

媒體報導說,這位42歲的農夫苦不堪言長達一年,初次到醫院時,醫師針對他的症狀,安排他前後持續好幾個月的抗生素療程,未見改善。

接下來做了電腦斷層掃描 (CT),赫然發現他左上半肺葉有個7x6.5公分的植物性團塊,他躺下、坐起,那團塊的位置跟著改變。但那團塊究竟是什麼,醫師也不清楚,只研判肺部長了那麼大的東西,藥物不濟事,必須手術摘除。

手術結果,摘除的是一大朵黴菌球。執行手術的是義大利卡塔尼亞大學的心胸肺外科醫師米格里歐雷。他說:「我算是經驗豐富了,卻沒見過這麼大的黴菌。」

農夫感染的是罕見的麴菌瘤,它經由呼吸道進入肺部,在那裡挖個洞生長。

術後追蹤16個月,農夫情況大為好轉,痛苦症狀全部消失。米格里歐雷說:「他失去半個肺,但現在很快樂。」

醫師表示,麴菌比較容易感染免疫系統受抑制,或有肺結核等疾病的人。

去年中國福建省的福州,也有一名男子久咳不癒,檢查發現也是肺部長黴菌球,據悉是他家地下室通風不良,雨後嚴重發霉,而他經常下去找東西,久之吸入量黴菌孢子。

※延伸閱讀》

‧器官感染黴菌 多免疫功能不全


‧抗黴大作戰/濕度30%以下 才能殺死黴菌


‧抗黴大作戰/黴菌會長根 發黴食物別吃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