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天氣忽冷忽熱流感易入侵 醫:施打疫苗永不嫌遲

初春天氣多變、忽冷忽熱,易使細菌、病毒及微生物生長繁殖,讓流感等傳染病更為廣布。醫師提醒可施打流感疫苗做防護,若不幸感染,症狀也能較輕微,施打時間永不嫌遲。 圖/報系資料照
初春天氣多變、忽冷忽熱,易使細菌、病毒及微生物生長繁殖,讓流感等傳染病更為廣布。醫師提醒可施打流感疫苗做防護,若不幸感染,症狀也能較輕微,施打時間永不嫌遲。 圖/報系資料照

初春天氣多變、忽冷忽熱,開業診所副院長陳俊光指出,類似天氣易使細菌、病毒及微生物生長繁殖,讓流感等傳染病更為廣布,加上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疫情持續升溫,連假有規畫出國旅遊者應特別小心。另施打流感疫苗做防護,若不幸感染,症狀也能較輕微,施打時間永不嫌遲。

陳俊光說,流感病毒體型非常微小,直徑不到1微米,甚至在一般的光學顯微鏡下也無法觀察到,它能通過接觸、飛沫等途徑傳播,主要侵犯人體的呼吸道黏膜等。病毒存在於一年四季,不過高峰期集中於每年10月到隔年2、3月。

陳俊光說,比較擔心的是高危險群感染後引發重症,高危險群包括本身有心肺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免疫力差的病患,以及抵抗力低弱的老人、幼兒等。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仍處高峰期,歐洲、日本、香港及大陸疫情也持續升溫,「民眾萬不可輕忽這波流感在全球各地爆發威力。」建議經常出國旅遊、抵抗力較弱的高危險族群,可考慮施打流感疫苗以避免感染。

陳俊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會依歷年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數據推估今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種類,再提供給疫苗廠商生產該年度的流感疫苗。

而台灣的公費流感疫苗是包含2種A型以及1種B型病毒株的三價疫苗,目前市面上也有包含2種A型及2種B型病毒株的自費流感疫苗可以選擇。

但陳俊光提醒,打流感疫苗後還是有可能被流感病毒傳染,不過不幸感染了,其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還可大大降低流感併發重症機會,保護生命安全,「施打疫苗永遠不嫌遲,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流感病毒何時會悄悄地靠近你。」

在流感季節,五大撇步做好預防工作

1.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

2.與人講話保持適當距離1-2公尺

3.常出差或旅遊民眾 提前兩星期先施打疫苗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5.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資料來源/陳俊光醫師

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