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解析/病毒專門攻擊溫血動物神經細胞

圖中深色顆粒為狂犬病病毒所產生的包涵體,名為「內基氏小體」。
圖中深色顆粒為狂犬病病毒所產生的包涵體,名為「內基氏小體」。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皓嬿】

狂犬病病毒是砲彈病毒科、麗沙病毒(Lyssavirus)屬的第一型,是一種專門攻擊溫血動物神經細胞的RNA病毒。麗沙在古希臘神話中,是掌管瘋狂、發狂的女神。其他六型麗沙病毒則是屬於類狂犬病病毒,以蝙蝠受感染居多。

狂犬病病毒主要攻擊神經細胞,病毒的蛋白質外殼會和神經細胞上的蛋白質受器結合(在運動神經的神經肌肉接點或是感覺神經的神經軸處),藉此進入細胞內。經過複製後,病毒被細胞釋出,繼續朝中樞神經系統和腦部移動。

病毒在細胞內增殖時,會在細胞質或細胞核內留下成團的蛋白殼,這些蛋白殼稱為包涵體 (inclusion body);狂犬病病毒所產生的包涵體,則有特殊的名稱「內基氏小體」(Negri bodies)。

在顯微鏡下,內基氏小體呈圓型或橢圓形分布於於細胞內。內基氏小體不僅顯示病毒正在複製時的位置,也證明該細胞被病毒感染,是診斷動物是否得狂犬病的重要依據。

法國巴斯德實驗室解釋,狂犬病病毒並不會讓腦部產生物理性質上的病變,但是狂犬病病毒會攻擊並干擾神經細胞,特別是掌管自律神經系統的細胞,造成患者生理紊亂、器官衰竭而死亡。

也侵襲腦細胞 狂牛症造成失能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破壞腦─脊系統,且名稱和狂犬病相似的狂牛症,其感染方式及病原體卻和狂犬病截然不同。狂牛症「病毒」是由一種不含核酸的純蛋白質,在不明原因之下改變其立體結構,由正常構型轉變為惡性構型且具感染性的蛋白質。這種特殊的蛋白質顆粒被稱做朊病毒或普里昂蛋白(prion)。

和狂犬病相反,朊病毒專門使腦部產生物理性病變。被朊病毒攻擊過的神經細胞會空泡化,患狂牛症的牛隻腦內便產生許多「腦洞」,使腦看起來如海綿般,因此狂牛症的正式稱謂,應是「牛腦部海綿化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

狂犬病病毒對環境抵抗力相當弱,肥皂水和酒精就可使其失去活性。朊病毒則相反,高溫加熱、紫外線照射、甲醛消毒都不能將其消滅。

狂犬病 狂牛症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